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化 “高分子材料加工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通过评审,开始建设

发布时间:2013-06-28

北京化工大学是国内聚合物加工原理及装备研究方向的第一个硕士和博士点。以朱复华教授、程源教授等为代表的老一代学科奠基人,在基于可视化实验方法的单螺杆三段七区挤出模型和亚宏观双螺杆挤出模型、注射成型技术装备优化设计、分散混合原理及新型混炼装备、大型鼓式硫化装备和子午线轮胎的设计和工程化等研究成果享誉国内外。

近年来,重点建设了聚合物精密挤出成型、精密注射成型、新型复合材料及功能材料制备科学及技术和加工成型装备,已研究开发成功了九大系列(同向平行、异向平行、锥形、串联式磨盘、往复移动、三螺杆挤出机;精密挤出、精密注射成型机、塑木复合材料专用挤出机等)六十余种特色鲜明的新型高聚物加工成型机械,在国内百余家企业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本研究方向还延伸到宇航、军工等特殊领域,完成了“神舟”系列宇宙飞船烧蚀材料灌注枪的研制工作和炸药挤出成型设备的研制工作。近年来还开展有毒有害元素替代材料、20万吨/年规模大型挤压造粒机组、发泡成型关键技术及装备、医用高分子材料加工装备、工程塑料改性加工加工装备及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北京化工大学在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装备领域有良好的研究工作基础,“十一五”期间先后承担和参加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6项、省部级科技项目30余项,年均科技经费2000余万元。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200多篇文章。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6项,通过省部级鉴定成果8项,获得发明专利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