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高分子材料的国内外技术状况及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3-06-29
 
高分子材料加工装备的快速发展动力在于我国各加工制造业需求量的快速增长。根据行业统计数据,我国塑料表观消费量从2001年的28537 kt/a增长到2008年的37138 kt/a,位居世界第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塑料制品生产大国。按照行业发展规划,我国塑料制品的年增长率,在“十一五” (20062010)期间要达到10%左右,“十二五” (20112015)期间要达到8%左右,增长速度高于国民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高分子材料制品产量的快速增长,为装备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2006年全世界注塑机总产量为91480台,中国大陆的产量就达57600台,占62.97%。其中,宁波海天集团的产量达到17200台,占世界总产量的18.8%,成为世界上注塑机产量最大的企业。2008年,仅宁波海天集团生产的注塑机就超过20000台,销售收入超过40亿元。我国已成为注塑机制造大国,但精密注塑机、高速注塑机等高档注塑机依然是ARBURG、日精、DEMAGHUSKY等欧美及日本公司的一统天下,迄今,用于VCDDVDCD等各种光盘生产的精密注塑机还完全依赖进口,
目前我国高分子材料加工装备主要满足中、低端用户的要求,在中、低端市场上具有较大的竞争性。国产加工装备的总体技术水平达到或接近港、台同类设备的水平,在第三世界国家中处于前列,但在国际上处于二、三流水平。
我国在加工装备上与国外先进水平的主要差距表现在生产效率、精密成型加工装备、大型加工装备、微型成型装备,以及自动化控制水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