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绿色材料与环境问题

发布时间:2013-06-29
 
长期接触含卤阻燃剂,对甲状腺功能、生殖功能、神经-精神功能及免疫功能等有明显损伤作用;此外还有致畸、致突变和致癌作用,对人们的健康和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溴系阻燃剂在燃烧时不仅不能抑制合成材料放出的烟气,自身还会释放大量有毒有害气体,使得火灾现场人员无法逃离,阻碍消防人员进行救助,并严重腐蚀设备和仪器等财产。铅在国际毒性化学物质中排名第2,对人体危害极大,铅中毒会严重危害人的神经、泌尿、生殖和发育、心血管、免疫、骨骼等各类器官,更为严重的是它会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和智力发育,损伤认知功能、神经行为和学习记忆等脑功能。19971999年我国部分城市的调查结果显示,有38.8%的城市儿童超过铅中毒标准。有机溶剂对人体的呼吸、免疫、神经等器官具有不同程度的损害,长期接触可导致癌症发生,欧盟已开始限制多种毒害有机物的使用。
为履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保护环境,根据《中国消耗臭氧层物质逐步淘汰国家方案(修订稿)》,以及我国政府与联合国多边基金执委会签署的《中国泡沫行业CFC-11整体淘汰协议》、《中国氯氟烃、四氯化碳、哈龙加速淘汰计划》的有关规定,我国政府规定自200811日起,任何企业不得在产品生产和施工过程中使用氯氟烃(CFCs)物质作为发泡剂,涉及建筑隔热材料、管道保温材料、电器隔热材料、冷冻冷藏柜、橱柜、太阳能隔热容器、海绵、汽车配件、聚苯乙烯和聚乙烯挤出发泡板材片材等产品的生产。而我国在诸如建筑保温板材(XPSEPS,各类大宗发泡材料中仍然广泛使用对臭氧层有破坏作用的物质(ODS)如含氢氯氟烃(HCFC)和温室气体(GWP)如烷烃等。因此,研发更加环保的发泡剂替代技术,对于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天然木材的使用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欧美国家开始使用塑木复合材料替代天然木材用于建筑型材、家具、室外景观工程、包装等领域,而且使用领域还在不断扩大和延伸,这种材料的主体为木粉(或秸秆、稻壳等废弃物)和回收塑料,因此对于促进循环经济产业的发展具有带动作用。
我国在高分子材料的绿色制造方面已取得了一定成果和突破,但由于我国对相关问题关注较晚,研究工作在整体上缺乏协调统一,研究力量分散,工程化、产业化程度低,特别是在成型加工装备上的研究还比较薄弱。通用高分子成型加工装备往往不能满足绿色高分子材料特殊的加工特性,如热稳定性、特殊的流变行为、成型稳定性等,需要研发专用的成型加工装备和模具,我国这类装备的研发还处于起步阶段,品种、数量和水平还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成为了绿色高分子材料及其制品生产和应用的瓶颈,许多有价值的科研成果未能及时在国民经济中发挥出应有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