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北京化工大学1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3-07-11

中共中央、国务院2月14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李克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北京化工大学杨卫民、吴大鸣教授等完成的“塑料精密成型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作为第一完成单位,与合作单位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共同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机电工程学院杨卫民教授代表本项目获奖者出席了颁奖大会。

塑料精密成型技术与装备是现代制造业重要的生产母机,主要用于制造通讯、电子、家电、汽车的精密塑料零件和医用精密塑料导管等高端塑料制品。此前,这类技术和装备主要被德、日等国企业所垄断。本项目经过八年攻关,创新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成功研发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塑料精密成型技术与装备并实现了大规模产业化。宁波海天塑机集团利用本项目创新成果生产的精密注塑机已畅销全球包括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在内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使我国由该类高端装备的进口大国变成出口大国,2010年销售收入跃居世界第一。本项目是我校机械工程学科近年取得的一项标志性成果,是我校与企业产学研合作的又一成功范例。